玉箫

【也青】你愿意把你的名字写进我家的家谱吗(下篇)

*全文总共6k+,将近7k,已完结,上篇戳头像
*ooc预警
*诸葛青他爸在原著是个好人,别听我文里瞎扯
*红心蓝手绿评,过两天弄个点文玩玩

5
    王也又又又又一次站在了青狐房门口,看着那扇紧闭的门,王也下意识的一阵鼻头酸痛。他谈了口气,揉揉鼻子,心下盘算着该怎么骗才能让小狐狸把真名告诉他。

    自从一个月前王也来找青狐问名字以来,王也几乎每天都要来晃荡一圈,只要有这小狐狸登台的戏王也也是一场不落的看,但一直都没有问出小狐狸的名字,唯一的进展是小狐狸在他半哄半骗下睁开了眼睛。

    那是青狐的眼睛,清澈透亮,黑的发光,但又是给人感觉冷冰冰的,有一丝生人勿近的意味,不似那个人看上去那么风流。

    正在王也回味的时候,屋里穿出一声杀猪一样的惨叫。

    王也连忙推开门进去,就看见青狐脚踩在椅子上,支起来的大腿上担着一个小孩。小孩背朝下,整个身子完成一个桥形,脸憋的通红,看着就很疼。

    也确实很疼,刚才杀猪一样的叫声就是这小孩发出的。

    青狐看着门口目瞪口呆的王也,笑的前仰后合。他一笑,腿就不受控制的动的动,被担在腿上的小孩叫的更惨了。

    青狐趁着王也愣神的时候把腿上的人卸了下来,放到地下蹲着,还腾出手给人拍拍背。

    王也看着地下那个满脸通红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小孩,眼皮跳了跳,终于从愣神状态下缓过来,指着小孩问:“这孩子谁?哪拐来的?刚干啥呢?”

    青狐停下手上的动作,看着处于受惊状态的王也笑了两声,解释道:“这孩子是我弟弟,我也不知道为啥他要跑过来,据说是跟我学戏来的,我刚刚就给他压了压腰。”

    王也一脸难以置信,一堆问题不知道从哪开始问,憋了好久才吐出两个字:“亲的?”

    青狐一时半会儿没反应过来王也说的是什么,歪歪头,表示不解。

    王也又重问了一边:“我是说这孩子是你亲弟弟?”

    “同父异母,不过从小就爱找我玩。”

    王也听着小孩的哭声,再一次深刻的感觉到了戏子不容易——媳妇得好好疼。
   

    又一次被青狐轰出了门,王也看着紧闭的雕花木门思考了一下,进屋把小孩抱了出来,还美其名曰关爱儿童。

    青狐一脸嫌弃的把小孩塞给了王也。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6
   
    王也把小孩领到自家屋里,给小孩泡了被蜂蜜水才堪堪停下哭泣。他看着小孩子通红的脸,总觉得和青狐有几分相似。

    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王也尽量把语气放温和,轻声细语的问。
   
    “诸葛白。”小孩打了个哭嗝,委屈巴巴的回答。
   
    王也手下的动作僵了一下——诸葛家也算是个世家,他是听说过的。不同于京城王家,诸葛家总有那么一两分被神化的传言,有传言说诸葛家名将之后,暗地里有精兵五千良将八百,随时可以自立一方;还有的说,诸葛家祖传神奇,专克北方皇位,天子都不敢动这一家;更有好事者造谣,诸葛家祖上有良将庇护,家族成员各个身怀异术。
   
    京城里读书人多,大家都把这些当成说书人的段子,唯一被所有人所坚信的一点是——诸葛家,真的很有钱。

    ——一个有钱人家的少爷,为什么会奔波千里来京城唱戏?
   
    王也百思不得其解——按照诸葛白的说法,青狐应该是姓诸葛,诸葛白来京城是为了找青狐,那青狐来京城又是为了什么?
   
    换句话说,青狐真的姓诸葛吗?

    王也坐在茶楼,有一搭没一搭的听下面说书人讲段子。
   
    “哎你听说了吗,江南诸葛家又出新段子了,说是据说家主在风月场留下了一个种。”

    趴在茶桌上的王也突然打了鸡血一样弹起来,差点把茶杯扫到地下。

    不得不说王也这几个月查青狐查到神经过敏,听到邻桌的私语他一下来了精神,还特别猥琐的搬着凳子凑了过去,给人到了一杯茶。

    “这位大哥,刚才那话……啥意思啊?”
   
    邻座的人正愁没人跟他答话,王也这么一问,瞬间打开了话匣子,吐沫星子直往王也脸上飞,“不就是江南那个诸葛家,就传的特别玄的那个。之前我听我一个南方做生意的朋友说,他在逛青楼的时候撞见一个女人撒泼。那女的已经是半老年纪,跟一个高大的男人喊,说什么‘小青就是你的孩子,你得送他去念书’云云,我那朋友一看,男人腰间配的一块玉正是诸葛家主的令牌,你说这事神不神。”
   
    王也嗯嗯啊啊哦哦的应付了半天,终于找到能说话的空隙,忙问:“您那朋友什么时候听说的这事?”
   
    那人思索了片刻,答道:“这事应当是十几年以前的了,他和我说起这件事好像是因为最近几个月的一个传言——说是当初那个私生子长大了,他妈让他去诸葛家认祖归宗,那小子不去,反倒往京城跑了。”
   
    王也觉得自己喉咙发干,咳嗽了几声,接着问“那这么好的家族,那孩子为什么不认呢?”
   
    那人似乎有些激动,一拍大腿,说:“谁知道,据说是那孩子学了戏,成了个角,自己觉得丢家族的脸。要我说……诶,小哥,你去哪?”
   
    那人还在身后嚷嚷,王也却已经听不到了,他放下茶碗,站起来,晃晃悠悠的走了几步。

    他想回家,揪住那只狐狸的尾巴,把他从隐藏的山洞中挖出来,给他一个细腻绵长,或是激烈的吻。然后再把他搂进怀里,轻声细语的问一问当年的事,让小狐狸把那些压在心底里,压烂了放馊了都不愿意放到阳光下的过往一一陈述。

    他心情激动的一把推开了房门,门里却只坐着一个老人。王也依稀认出这不是戏园的下人。

    “住这屋的人呢?”王也问。

    “哦,你说诸葛青?”老人抬起头答道,声音里透出几分江南的味道。

    王也心下一惊,质问道“你认识他?你又是谁?”

    那人低头,老老实实的答:“我是来接白少爷回家的,我是诸葛家的一个家奴。”

    王也想了想,开始套话,“你刚刚为什么叫青狐‘诸葛青’?”

    家奴答:“那戏子本是老家主留在风月场上的种,从小倔得很,老家主做事也绝,对诸葛青疼爱异常,却很是厌烦他那个娼妓娘。诸葛青护着他母,死活不肯接受老家主的照顾。他在青楼出生,他娘有不想他长大走上自己的老路,就求着老家主带他上私塾,那小子不肯,偷偷跑去学了戏。”

    “那他长大不肯认祖归宗也是这个原因?”王也眯着眼睛问。

    “这倒是也有,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诸葛青长大后成了角,有一次家主寿宴,正好请他唱了一出。当时我们谁都没认出来这就是老家主那个私生子。家主听完戏就想留下青狐,收成妾室,诸葛青听了直接砸了凤冠,抬手就打,把家主打的在床上躺了一周,然后再也不进诸葛家。”

    王也在脑海里勾勒出了一只小狐狸,即使生在阴影,也向阳成长,甚至长成了他人眼中的光。他想了想,又问“那他和诸葛白……”

    那人抽了抽鼻子,用一副特别鄙夷的语气说:“小白少  爷不知道怎么想的,天天跟着那个诸葛青学戏,真是丢我们诸葛家的……”

    话还没说完,就被王也暴力打断了,他拎起老奴的领子,问了最后一个问题:“现在,我家诸葛青在哪?”

    老奴觉得这话有点不对,还是指了指外面,说:“他说要送一送小白少爷,应该在城门口。”

    王也扔下老奴就走,老奴坐在地上,感觉身上的骨头被摔断了一半。

7

    王也赶到城门口,看见诸葛青正在把撒娇的诸葛白抱上马车。

    “诸葛青!”王也大声喊。

    诸葛青惊讶的回过头,不知道自己的名字被谁泄露出去。王也三步并作两步跑到他面前,气喘吁吁的说:“我现在知道你的名字了,能让我把他写进家谱了吗?”

    诸葛青笑了:“写什么?把我写成你儿子?”

    王也想了想,说:“就写……王家第不知道多少代传人王也之妻——诸葛青。”

    诸葛青板起脸,认真的说:“别开玩笑了,我答应了令尊也不会让的。”

    王也看着他,说:“没开玩笑,只要你答应了,天底下没人敢拦着——连真武大帝*都拦不下我,你还愁别人?”

    或许是王也过于坚定的语气给了诸葛青莫名其妙的信心,他开始真的觉得,天底下有这么一个人,他可以全心全意的护着自己,他也被一个足够温暖的山洞保护,他也许走到了太阳底下。

    “好。”他睁开眼睛看着王也。那是一双诸葛青的眼睛,和青狐的不同,那双眸子就像是诸葛青小时候在青楼住的那个屋子——总是一片漆黑,见不到一丝光亮。

    而现在,那双眼里走进了一个王也,就好像一个人破开时空,走进了那件小屋,逆着光而来,抱起了蜷缩在角落里发抖的狐狸。

    他看见了光。

   诸葛青伸手,搂住了王也的脖子,凑上去,了一个绵长的吻。

    诸葛白眼皮一跳,觉得有人跟自己抢哥哥。他撩开帘子向外看去,看到了王也脸上嘚瑟的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真武大帝——武当山供奉的主神

评论(4)

热度(9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