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箫

【也青】你愿意把你的名字写进我家的家谱吗(上篇)

*又名也青版你的名字
*戏园老板也×戏子青
*老青戏名青狐,因为这章老王都没问出老青的名字所以在这里说一下,那个青狐就是诸葛青
*感觉这个设定以前有人写过,我记不太清了,所以如有雷同,算我抄你
*ooc预警
*下篇不知道啥时候能出来,慢慢等



   
   
   
    1
    大家都说这京城里出了个奇人——王家的大少爷,王也。

    这王家世代从官,唯独王也父亲这一辈,独立出户,经营了个戏班子,好在王家底蕴深厚,世世代代下来的积蓄够养活三五个戏班,可人家根本用不着,自己把这戏班子经营的风生水起,伶俜戏子各个都是能独当一面的角,全京城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没有不知道这个王家戏班的。

    而王也生在这种环境,偏偏对戏一点兴趣都没有——不爱听,不爱看,不爱管。这小子打小另类,特立独行。别的小屁孩热衷于光着腚追狗的时候他爱看书,别的孩子立下志向看书考功名的时候人家出家了。

    当时王也他爸王卫国鼻子差点气歪,差点一怒之下把武当山拆了,结果爬山爬到一半扭了腰,被直接送进了太医府。

    结果两年不到,王也这个灰小子自己背着行囊滚下来了。

    大家都说王也学艺不精,被逐出师门了,王也就摸着鼻子笑,不置可否。

    而现在,王也坐在戏楼里,陪他爸伺候贵宾。

   
    2
    那“贵宾”据说是朝里来的,姓李。挺着个大肚子,看上去就像是个油腻中年登徒子。这人事业有成,是朝内三品官;家庭美满,有一位妻子一双儿女。但是依旧不满足,动不动就带点什么小妓子小戏子回家,他妻子也是有苦难言。
   
    “我可是听说你们戏班子这会找了好些个新角,到时候我可得请人去专程给我唱一出啊。”那人说着,满脸淫笑的盯着楼下戏台上的苏三。

    “必须的,必须的”王卫国笑的眼睛都看不见了,满口应承。

    王也看着恶心,就把目光转到戏台上。
   

    那苏三确是好看,王也没怎么看过戏,没什么对比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,只觉得那戏子眼中波光流转,就跟两颗上好的黑珍珠,被主人好好的保护在贝壳中间,偶尔露个头就是一阵光芒四射,满眼藏不住的情,过分华丽的妆让王也看不清楚这人到底是个什么面相,只是觉得油彩下的那张脸也定是生的可喜。

    王也低笑了两声,笑声在胸腔中共鸣,发出来的声音含混不清,被苏三婉转的唱腔掩盖,来访的官员什么都没注意到,王卫国倒是惊异的回头看了眼王也。
   
    一出戏唱罢,台下叫好声一片,王卫国叫来家丁耳语几句,家丁道了声是便离开了。

    片刻的寒暄过后,刚离开的家丁带了个人回来,那人油彩未除行头未卸,可不就是方才台上的苏三。

    “这是咱们戏班子新招来的小戏子,戏名青狐。来,青狐,给两位打个招呼。”王卫国热情的介绍。

    只见名为青狐的戏子向这边作了个揖,张口的声音却是清冷的男声,“李大人,少东家。”
   
    王也皱了皱眉——他总觉得这戏子和台上见得不一样了,王也细细的打量着青狐,妆容服饰都别无二致,唯一的区别是那双眼睛——那双流光溢彩珠宝似的眼睛被主人藏起来了,只留下细细的一条缝。王也叹了口气,觉得有点可惜。

    可是来访的贵宾却不这么觉得。只见他肥大的身体前倾,两手攥在一起,小眼睛里闪着一丝光亮。“王老板,不如请青狐公子到我府上给我唱一出,李某必有重谢。”

    青狐的手指瞬间捻住了衣角,王也觉得油彩下的那张脸也定然是惨白的。

    不行!王也眼睛骤然瞪大——被这种色胆包天的登徒子请到府上有什么下场不言而喻,而王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愿让这个青狐去接受这一切。

    可若是出声阻止了,就代表着他注定要接下了家里的戏班。

    可若不阻止呢……

    可惜的是王也没什么选择的时间,王卫国满脸堆笑的答:“是是是,那是自然没……”

    “自然没可能的。”王也接过了自家老爹的话头,“我们这里是戏院又不是妓院。”

   王卫国看了看王也,想起来自家熊孩子刚才的反应,差点笑出声。

   青狐小小的出了一口气,手指也放过了衣角。

    “行了王也,你先下去吧,我和李大人去小酌一杯。”王卫国笑着说,王也点了个头懒洋洋的离开了。
   
    3
    无所事事的王也溜达到了戏园,一众练功的戏子惊异的看着这个几乎没看过戏的少东家。

    大家看着少东家一路兜兜转转,愣是没一个赶上去答话的,最后还是王也先开的口,“那个啥,新来的戏子的房间在哪?”王也不知所措的挠了挠后脑勺。

    “噗”不知道哪个小戏子先开始笑,然后整个戏园乐成一片。

    王也尴尬的挠了挠头——他这个少东家当的还真不是那么回事。

    王也好不容易找到了青狐,他到的时候小戏子刚卸完妆,王也确是猜的不错,不加修饰的脸的确比浓妆艳抹后要美上几分。

    “少东家?”青狐惊讶的回身。

    “叫我王也。”王也摆了摆手,看着青狐,想了想,问道:“还未问公子姓甚名谁,家在何处”

    “青狐,家住江南。”小戏子依旧眯着眼,笑着答。

    “我是说真名。”王也走上前,把小戏子的一绺头发别到耳后。

    青狐脸上的笑意消失了,就好像从未存在过,“那我可否问个原因?”

    王也挠挠头,道:“也没什么就是想把你的名字写进王家族谱——以王夫人的身份。”

    青狐被这一计毫不留情的直球打的有点蒙,他是真的不明白为什么王家少爷会对自己一个小戏子感兴趣,“你是在用什么样的身份问我?”青狐从椅子上站起来,身高竟不逊于弯腰驼背的王也,“少东家?未来的老板?还是这里的管事人?你想用什么样的身份知道我的姓名?”

    王也犹豫了片刻,站直了身子,似乎是不愿意在身高上被面前这个狐狸崽子压下去,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的说:“我以……武当山王也的身份,询问你,姓甚名谁。”

    诸葛青伸出手虚撑在王也胸口,轻笑了一声,在他耳边说:“王道长啊,你怎么就选择了一个……我能拒绝的身份呢…”

    然后王也就被踹出去了,还差点被门板拍在脸上。
   

    4
    王也站在门口,太阳明晃晃的照在脸上,晃得人睁不开眼——这一下让他想到了武当山上明晃晃的雪。

    王也刚上山的时候,师傅说他没有仙缘,王也死活不信,赖在山上,打断腿都不下山。

    后来有一年冬天,山上来了个人。

    来人穿着一席青衫,映着武当山的雪,看着就冷,头发在光照下发出一丝深蓝色,眼睛眯着,背着一个大包。

    王也穿着加厚加绒的道袍,看着对方的单衣,毫不犹豫的打了个寒颤。

    “这位公子来上香的?”王也好奇的问。

    来人指了指背后的包,说:“借宿一晚。”

    声音清亮,尾音干脆利索的守住,四个字进了王也的耳朵,落在心上,被王也牢牢的刻在了记忆里。

    而如今,王也又听到了这个声音,即使戏台上的人上了油彩,声音也经过伪装,但王也不知道为什么就确定——这就是让他下山的那个人。
   

    那日武当山上,来借宿的那位公子离开后,王也第一次弄明白了师傅说他没有仙缘是什么意思。

    他自认了却红尘,却心下难平。

    他自认无欲无求,却总是想着一个一面之缘的人。

    然后他跟师傅辞别,拜出师门,背着行囊下了山,去找一个人

    而现在,他找到了,却不知道这人姓甚名谁。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6)

热度(13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